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统计学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数据产生价值。本专业以数据为中心,以实际问题为背景,以统计模型和大数据分析软件为工具,强化“问题”、“数据”和“应用”三维驱动,培养具有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创新精神和农林“三干”(肯干、实干、能干)品质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专业能力方面应该具有扎实的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学素养,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程序语言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统计建模和统计预测与决策。

主要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实验设计与分析、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统计预测与决策、数据挖掘等。

专业优势:互联网时代,目前我国数据分析人才需求缺口大。在人才培养中,本专业注重一二三课堂有机融合。近3年来,组织学生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竞赛等,获得包括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奖6项,省级奖励57项。据第三方调查显示,毕业生3年后对母校满意度等多项指标位居全校前列。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企事业单位、金融投资业和政府等的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相关部门,或在国内外高校继续研究生深造。2023年,应用统计专业的学生升学率为41%,多名学生考取北京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大部分同学均从事数据统计相关的工作。

下一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