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优势:专业入选了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服务于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在物联网行业尤其是农林物联网行业从事软硬件及网络的设计、开发、应用、集成、测试、运维以及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依托农林行业优势,建设成为“物联网+农林业”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专业。

作为浙江省唯一以“物联网+农林业”为培养特色的物联网专业,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特色明显,师生共同研发的农林业软硬件产品在全国广泛应用。依托学校农林行业的大背景,本专业在农林业信息技术方面有较深入研究,并将真实工程项目融入教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开设“温室环境控制技术”、“农林业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训”、“森林生态环境智能监测及应用”、“农林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等涉农交叉复合型课程,在“农林业物联网”方面的人才培养具有明显特色。近三年来,依托学生的学科创新基地,专业学科竞赛参赛面达100%,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超27项;专业学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篇(SCI、一级学报),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批软件著作权8项。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依托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培养智能物联网产业发展急需的、具有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物联网工程概论、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智慧生活系统综合实训、基于安卓的网络数据交互综合实训、农林业物联网系统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系统集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专业2022年毕业生升学率达到54%。

上一条:智能科学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