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工程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完整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定的职业操守,掌握数理统计学类、经济学类和金融学类的基本知识及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工程的主要技术和方法,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具备较强的语言沟通和交流能力、业务操作能力、初步的产品创新和设计能力,能胜任证券、信托、保险、银行、投资等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金融创新、风险管理、投资理财、量化交易、公司金融等相关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

主要课程: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国际金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数据分析等。

专业优势:专业拥有一支由省“151”人才、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兼具行业背景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依托农业部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重点培育、省级经济管理类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开展教学和研究,已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形成独特的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将金融数据建模分析、数字金融、绿色金融、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等课程内容与“金融创新”和“证券投资”等学科竞赛与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证券分析师等行业资格考试体系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的育人目标。

就业方向:学生可选择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深造,例如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财经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昆士兰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纽约大学等;或者到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资产定价、金融产品设计;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机构从事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管理、风险控制;保险公司从事精算、风险管理、产品开发;金融科技公司从事量化交易、大数据分析、风险建模、区块链技术应用;投资咨询公司、研究机构、媒体等领域从事金融市场分析、投资策略研究、金融产品评估;企业中从事财务分析、风险管理、资金管理;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或相关的国际组织从事金融政策制定、监管与执行;高校、研究机构或培训机构从事金融领域的教育和研究等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等有“2+2”或“3+1”学分互认合作项目。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瑞典林奈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有暑假项目。

近三年就业率:2021年94.34%、2022年95.24%、2023年94.20%

2023年升学率:27.12%(超1/4的学子实现了继续深造的梦想)。

主要就业单位:中信证券、国信证券股、深圳德讯证券、渤海证券、海顺证券、东兴证券股、招商证券、杭州同花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绍兴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地方农村商业银行、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地方银行业协会、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和浙商财产保险等保险公司、深圳科思通信科技以及各类网络科技公司、各类企业管理咨询部门、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地方组织部、地方公安局交警大队、地方人民政府征兵办、金融市场分析与数据分析师自主创业等。

上一条: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