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

重要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公告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 综合素质测试考生须知

2022年04月10日    浏览:

 为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招生考试工作,现将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线上综合素质测试考生须知告知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阅读,熟悉线上测试流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一、考试时间

(一)正式考试时间

候考时间:4月16日(周六)8:40—9:00(9:00后考生无法进入考试系统)

作答时间:4月16日(周六)9:00—9:08

注:1. 正式考试时间包括候考时间和考试答题时间。

2.考生本人必须于考试当日8:50前进入正式考试、并完成考前人脸对比,否则若因此导致考试失败,责任自负。

(二)模拟考试时间

日期

模拟场次

候考时间

作答时间

备注

4月13日

第一场

19:00—19:20

19:20—19:28

自选

4月14日

第二场

①19:40—20:00

①20:00—20:08

全体考生

必须参加

②20:30—20:50

②20:50—20:58

4月15日

第三场

8:40—9:00

9:00—9:08

自选

备注:

1.所有考生须参加至少2场模拟考试,其中4月14日模拟考试2个阶段,所有考生必须参加。4月13日(第一场)和4月15日(第三场)模拟考试建议考生选择其中一场参加,时间充裕者可全部参与。未参加模拟考试者,相关责任自负。

2.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全程整场参加模拟。考试视频可提交,但不作为评分依据。

3.模拟考试与正式考试流程一致,均有严格的候考时间及作答时间,需要设置双机位并进行人脸认证,仅供熟悉考试流程及系统功能。试题类型、试题内容等仅供参考。

4.考生务必充分考虑考试视频录制提交所需时长,提前做好考试设备、考试系统、考试场所、网络等调试准备工作。

(三)考前练习

考前练习不限次数。参与方式详见《“小艺帮”APP考生操作手册》。

二、考试平台

1.通过“小艺帮”APP和“小艺帮助手”APP进行线上视频提交。根据“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工作要求,采取“双机位”考试模式。

2.“小艺帮”APP和“小艺帮助手”APP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小艺帮”及“小艺帮助手”APP操作说明和手册》,考生务必仔细查阅。

三、考试准备

(一)考试确认

自本须知公布后,至4月13日12:00前,考生须完成主机“小艺帮”APP及辅机“小艺帮助手”APP安装下载并在“小艺帮”APP确认考试。确认考试后方可参加模拟考试、考前练习和正式考试。

(二)考试设备及系统

1.手机及配置要求。考试终端为两部智能手机不支持电脑、平板。考生仅可使用两台手机完成考试。

手机A(安装“小艺帮”APP)作为主机,主机横屏放置面向考生,考生根据要求进行考试;手机B(安装“小艺帮助手”APP)作为辅机,横屏摆放,置于考生侧后方,要求能监控到考试环境和考试流程。两个软件不能同时安装在同一台手机上,考试前请确保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为最新版本。为了顺利安装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建议考生使用安装有系统为android7.0及以上、鸿蒙2.0及以上或ios系统10.0以上的近两年上市的主流品牌机。如果考生因手机硬件或手机操作系统原因导致无法正常考试或上传视频无法下载或样式错乱,责任由考生自负。注意:部分手机录制时麦克风存在问题,不适用于考试。比如红米note9、红米9这两款手机等。若使用的是小米手机,请务必关闭且卸载“小米画报APP”。

2.手机存储空间。主机、辅机均须保证至少10G的剩余可用存储空间,以保证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发生因为手机存储空间不足导致录制中断、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3.手机电量储备。主机、辅机均须保持手机电量充足,必须提前准备好电源和移动电源,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出现因为手机电量过低自动关机、录制内容丢失等情况。

4.手机支架配备。为保证录制效果,须使用手机支架等辅助设备协助拍摄。注意辅助设备不要遮挡手机话筒,避免影响音频录制效果。

5.手机功能退用。考前须退出、关闭除“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之外的其他应用程序,例如微信、QQ、录屏、音乐、视频、在线课堂、手机智能助手等可能会用到麦克风、扬声器和摄像头的程序,并关闭上述应用程序的通知功能,以确保在录制过程中不会被其他应用程序干扰,不被占用运行资源。

6.手机字体选用。务必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中文标准字体,字体大小选择为标准模式。

(三)考试场所及网络环境

1.考场选择:选择安静整洁、光线适度的独立房间作为考场。

2.机位摆放:考生需合理摆放主机位和辅机位的位置,具体摆放角度,可参考下图。

3.信号保障:检查网络信号,确保网络稳定流畅,避免出现断网等情况影响正常考试。不得在同一网络环境下聚集考试,以避免在考试中发生因网络不畅导致考试中断、内容丢失等情况。

四、正式考试

(一)正式考试要求

1.务必进行模拟考试。在正式考试前请务必进行模拟考试,熟悉“小艺帮”APP、“小艺帮助手”APP的操作流程和考试流程,以免影响正式考试。模拟考试时,按照双机位摆放图例要求,多次测试正式考试时双机位摆设位置,确定最佳拍摄点及拍摄角度,以便高效利用考试时间。(因考前练习及模拟考试数据占用手机内存空间,注意在正式考试开始之前清理数据。)

2.准时参加正式测试。考生本人于4月16日(周六)8:40开始候考,按要求完成主、辅机的布置并清理好录制考场,完成人脸识别和主辅机位取景画面调整。为避免人脸验证失败,考生须露出眉毛及耳朵,保证脸部轮廓、五官清晰。如因化妆、佩戴美瞳、美颜、修图等导致人脸验证失败的,责任自负。人脸识别无法通过者,可申请人工审核,人工审核需要时间,请耐心等待。9:00后考生无法进入考试系统,请提前做好准备以免错过时间。

3.用二维码扫码进入辅机位。进入模拟考试/正式考试的双机位考试时,须用辅机扫描主机考试页面最下方的二维码(该二维码仅限考生本人使用),开启辅机位录制后再开启主机位录制。

4.规定时间内完成视频录制。一旦进入正式考试,考生必须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考试视频录制提交。

5.独立自主完成测试。从候考开始,考生全程不得离开考试空间,不得离开双机位拍摄范围,不得让他人进入考试空间。

6.违规物品注意事项。考生可自备1张空白A4纸和1支普通中性水笔;不得使用手表、手环等显示时间的设备;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不得使用外接话筒、耳机等设备;除考试用主、辅机外,不得使用其他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

7.违规行为注意事项。考生不得截屏、录屏、投屏、锁屏、缩屏,否则将导致考试自动终止;退出考试系统、接通来电、进入其他应用程序等均会中断考试系统运行,导致考试自动中止。后果考生自负。

8.系统时间及切换规则。每个考试阶段都有规定的时间,时间到,考试系统会自动切换到下一阶段,考生不能提前结束也不能延迟作答。如随意划动屏幕,容易退出考试系统,导致考试失败,后果考生自负。

9.考试中断处理要点。如考试过程中因误操作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中断录制,须在2分钟内点击屏幕上【继续录制】按钮,返回录制界面。中断次数超过1次或中断时长超过2分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10.视频画质基本要求。主机、辅机均全程录像,考生不得遮挡摄像头。视频录制要求聚焦清楚、画面清晰、声音真实无杂音。考生因未按要求操作或拍摄不清晰、不完整等导致的后果,责任自负。

11.确保登录账号唯一性。考试时不要使用其他手机登录正在考试的“小艺帮”APP账号,否则可能会导致考试失败。

12.特别注意事项。若因测试过程中网络不通畅、手机断电、手机故障等原因造成无法测试等问题,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正式考试流程与录制要求

9:00—9:02,读题准备,限时2分钟。所有题目同屏显示,无需答题,答题无效。准备时间结束后,系统自动进入答题环节。

9:02—9:08,口述答题,限时6分钟。请按照主机屏幕显示题目口述作答。回答时间不超过页面显示的剩余时间。请考生时刻注意屏幕剩余时间。

注意:考试期间(8:40—9:08),监考人员全程在线监考,请各位考生时刻关注监考人员的语音或文字指令。

(三)考试结束

1.充分用足各题时间。考生完成作答后,如时间还有剩余,务必保持考试状态,停留在主辅机范围内,等待考试时间倒计时结束。提前退出或走动,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2.关注主机、辅机考试视频上传进度。主机视频录制自动结束并提交,辅机需要等待主机提交后,手动提交。成功上传前不得关闭程序,不得清理手机内存、垃圾数据等。

3.确保视频上传成功。如遇网络不稳定等导致上传中断,建议切换网络并根据提示继续上传,确保考试结束后6小时内成功上传视频。

4.考试平台留存要求。考试时间结束后48小时内不得卸载“小艺帮”APP及“小艺帮助手”APP。

五、考试纪律

1.保守考试秘密。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屏、截屏、投屏,禁止另行录音、录像,禁止将相关信息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公布。考生不得保存、传递、传播考试视频(内容)。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2.独立自主完成考试。考试视频录制声音画面中仅允许出现考生本人,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考试场所,禁止他人进入。考试必须由考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3.禁止作弊标识及作弊行为。考试时考生全程不得做任何打招呼和暗示性的言语行为;不得出现任何可能影响评判公正的信息或标识,考试过程中不得透露有关自身家庭背景的任何信息;不得采取任何视频编辑手段处理画面,必须保持作品完整真实。考试空间内不得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信息(文字、音频、视频等),不得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物品(参考书、电子产品等)。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4.正确操作考试平台。考试过程中要听从监考指令,主、辅机位考试视频需要按要求上传。考试时考生不得离开画面拍摄范围,不得随意切换拍摄角度。按要求摆放双机位,不要遮挡麦克风、摄像头,容易导致拍摄录制异常(无声音画面、无故中断等),考试空间内出现除主机、辅机外不得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等。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5.对违规违纪情形的处理。对有违规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其考试成绩;情节严重者,学校将向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进行通报。凡存在作弊行为,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其他事项

1.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考生自觉遵守诚信考试承诺,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学校将加强对考生人脸识别和考试全过程的核查,对在“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过程中违规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新生入学后,我校将根据招生政策和录取标准进行复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入学资格,并通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倒查追责。对涉嫌犯罪的,将及时报案,并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考试平台咨询方式。若在小艺帮APP使用过程中有技术问题,也可咨询小艺帮技术服务。仅限小艺帮APP和小艺帮助手APP的系统操作及技术问题咨询。技术咨询QQ号:800180626;技术咨询电话:4001668807。服务时间:周一到周日,8:00—24:00,其他时间的咨询会延迟到当天8:00处理,敬请谅解。

3.招生办联系方式。考生应及时查看浙江农林大学招生网和浙江农林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考试相关通知。如有疑问,请及时与招生办联系。欢迎各位报考浙江农林大学,我们会为各位做好咨询解答工作。招生办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571-63730908,63737417(传真)

三位一体招生咨询官方QQ群:881960848

招生办微信公众号:zafuzsbgf

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小艺帮”及“小艺帮助手” APP操作说明和手册定稿.pdf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素质测试答考生问

下一条:关于我校2022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调整为线上测试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