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光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起源于建校初期的森林采运专业,2003年正式以现专业名称招生,2009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4年被列为省新兴特色专业,2019年被列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以教育部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导,围绕高端装备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和精准管理的全产业链需求,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够胜任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检测与控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岗位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工程材料、机械制造技术、机械精度设计与检测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知识传授的同时重视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将“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贯穿于育人全过程,推动学生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全面发展。

专业凝练“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两个专业方向,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高端装备业需求的科技前沿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来制定特色专业课程和赛课结合的实践课程,通过增设实训课程,强化学生实践能力,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行业龙头单位深度参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同向同行、合作共赢。营造“以产促学”、“以需定学”多途径协同培养人才模式,落实“锤炼工匠精神”育人目标,打造“一体多翼、深度融合”的创新教育体系,全面实施“竞赛进课堂”。目前专业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立足学校定位,面向浙江省区域制造业需求规划,为浙江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培养输送专业人才。

升学就业:近3年,本专业学生参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工训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大赛等多个一类赛事,获奖总计24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65项,国家级一等奖14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 60余项。本科生平均升学率达30%以上。近三年来毕业生平均工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三年后工资年提升幅度约10—20%左右。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