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农林经济管理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要求,把思政教育贯穿于农林经济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具有浓厚“三农”情怀、扎实专业素养、深厚创新潜质、宽广国际视野的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以及具备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和基层工作能力的农业农村基层管理复合交叉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政治经济学、现代林业、粮食与农业生产、食品加工与流通、农业经济学、农林业企业管理学、林业经济学、农林业政策学、农林业技术经济学、农业大数据分析、乡村振兴调研与案例分析、调研研究方法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

(1)研究生继续深造。专业考研前景广阔,近5年农经专业本科生平均考研率28.44%,2023年考研率达46.48%。研究生录取学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莫纳什大学、约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2)定向生基层农技人员。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是学校定向招生专业之一,为浙江省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招生实现了省内地市全覆盖,招生规模稳定在30人左右,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生毕业后按协议回原单位就业,实现毕业即就业。

(3)公务员、事业单位。可以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从事与农业农村行政管理相关的工作。

(4)国企、私企、自主创业等。可以从事金融(银行)、市场分析、教学、科研相关的工作。

专业优势

(1)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设立于1984年,2007年获批浙江省重点专业,2016年获批浙江省优势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2)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5人,拥有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拥有3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领衔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3)丰富的教学资源。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建有校级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1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4处。

(4)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5)教学科研一体化。依托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省新型智库)、生态文明研究院、省级双创示范基地3大平台,形成了林业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碳汇经济政策、资源环境政策四个特色方向,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森林碳汇经济政策、非木质林产品发展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承担全国首批新文科教育研究与改革项目,形成了拔尖创新型和复合交叉型(基层定向培养)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是浙江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双碳”人才培养高地。

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1)学位项目: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上州分校、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国外高校有“2+2”或“3+1”学分互认合作项目,学生可在国内修完两年或三年后申请进入上述学校相关专业学习,完成相关学分后可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2)访学项目: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上州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十余所海外高校有交换生、访问生项目,学生可在大学期间申请前往对方学校学习6-12个月,还可参加寒暑假学生赴美社会调查项目。

近几年就业率:2019年100%、2020年95.45%、2021年96.61%、2022年96.49%、2023年94.2%。

就业单位

(1)高校升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温州大学、奥本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莫纳什大学、约克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等。

(2)政府部门: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龙泉市农业农村局、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永康市农业农村局、常山县农业农村局、浦江县农业农村局、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衢州市农业农村局、长兴县农业农村局、庆元县农业农村局、云和县农业农村局、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嵊泗县农业农村局、龙游县农业农村局、庆元县农业农村局、永嘉县农业农村局、松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莲都区农业农村局、安吉县上墅乡人民政府、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人民政府、中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

(3)金融部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德清农商行、台州椒江农商行等。

(4)企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上海三盛宏业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比因美特实业、嘉兴沐川服饰公司、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下一条:会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