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学校介绍

招生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介绍 > 招生亮点

1.学校跨越发展:学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共建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浙江省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学校以农林、生物、环境学科为特色,涵盖农学、工学、管理学、文学、理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医学九大学科门类。拥有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拥有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林业工程、风景园林学、农林经济管理、作物学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16个。学校聚焦“双一流”目标,激发创造性张力,努力向着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2.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共享院士5人、浙江省特级专家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3人、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5人、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2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3个。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2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5人。

3.专业水平一流:拥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1个,浙江省一流学科12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与重点培育学科10个。拥有5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农学、植物保护、林学、生态学、生物技术、农业资源与环境、木材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园林、风景园林、农林经济管理、动物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园艺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等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重点专业12个,省级优势专业7个,省级特色(含新兴特色)专业9个。

4.创新能力强劲:学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拥有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属高校首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文化传播基地、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省部级创新平台50个。

5.招生特色鲜明: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招生类型包括普通招生、艺术类招生、三位一体、定向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多种招生录取方式。学校有3个定向项目面向浙江户籍生源招生,为定向培养浙江省基层农技人员招生(事业编制)、浙江省粮油储检人员招生(国企编制)、浙江省基层林技人员招生(事业编制),定向生毕业后到指定单位就业,定向培养列入浙江省提前批录取。学校举全校之力倾心打造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求真实验班,2023年在浙江省招收75人,涵盖全校22个优势特色专业,分设新农科求真实验班、新工科求真实验班、新文科求真实验班3个班级。学校实施“零门槛”申请转专业制度,有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学校还实行主辅修制度,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修读第二学位或微专业。

6.育人成果丰硕:学校学风优良,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学校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涌现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林科十佳大学生”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等一批优秀学生典型。近五年,本科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2900余项。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其中2022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5.95%,升学率达27.14%,就业率、升学率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浙江省县乡机关择优选调应届毕业生考试中,我校录取人数位居浙江省属重点建设高校第一名。

7.求学环境优越:学校座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位置优越,创新动力强劲,杭州地铁16号线设有“农林大学站”。学校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东湖、衣锦2个校区,学校校园文化特色鲜明,“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被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学校获批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是全国12个教育科研类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之一。

8.数智生活便捷:学校是“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造“一库一表”样板工程,推进服务集成,提升办事效率,建成“智慧浙农林”APP,满足师生在校期间的办事、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需求。学校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浙里成长”智慧思政被列为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场景。“浙里成长”智慧思政网络育人平台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校拥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智慧教室、查课智慧屏、智能快递配送车、智能菜价结算机、自助图书智能借还机、自助智能打印机、智能自助收银机、校园共享单车等。

9.国际交流多样: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林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面向省内外招生30人,列入普通类招生。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地区)的10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世界名校开展合作交流,有各类留学基金委项目、交流生项目、学分互认项目、硕士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项目、暑期项目等6大类,丰富多样的渠道保障了学生出国交流求学深造的需要。

10.社会赞誉广泛:近三年,学校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5%以上,代表性企业有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字节跳动、浙江省农资集团、吉利控股集团等百强企业。升学率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升学的国内高校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外高校有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东京大学、爱丁堡大学等。2020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是89.79,较上一年提升3.27(2019届86.52),高于全省本科平均水平(86.47);用人单对本校满意度调查,总体满意度为96.53,较上一年提升4.84(2019届91.69),高于全省本科平均水平(94.66)。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满意度均达到浙江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前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