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子商务

2024年04月23日    浏览: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设置“电商产品经理”和“电商综合运营”两大培养方向。前者包含电商产品及市场的调研、规划、设计、执行,通过管理学理论方法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融,使学生掌握用户需求挖掘、产品设计开发、电商数据分析及组织协调沟通等知识与技能;后者注重行业或项目的电子商务运作,围绕品牌、推广、交易、物流等的系统化网络营销及商务管理,综合互联网思维、管理科学与信息经济,提升学生对电商运营问题的洞察力、理解力及对运营技术手段的综合创新应用能力。通过校企协同、企业高管等实务界精英进课堂、课程专业实训和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等举措,强化培养学生解决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构建多元融合的创新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创造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条件,培养多元文化相长的、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一流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网络营销、交互式网站设计、供应链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随着信息技术、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毕业生在读研深造、自主创业、名企任职三方面并驾齐驱。众多学子到国内外名校读研,也涌现一批公职人员楷模、创业明星以及在领袖企业就业的知名校友。

专业优势

1.专业就业前景广阔

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现为校重点建设专业,现在读本科生216人。至2023年6月,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超过1000人,毕业生在读研深造、自主创业、名企任职三方面并驾齐驱,就业范围包含政府机关、银行、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众多学子到国内外名校读研,也涌现一批公职人员楷模、创业明星以及在领袖企业就业的知名校友。就业相关度逐年提高,毕业生对母校推荐度逐年提高。

2.师资综合能力较强

电子商务专业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3名教授,5名副教授,7名讲师,博士学位占比77%,拥有浙江省企业形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等一批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任教师队伍参与本硕博协同育人、整合校内外两种资源,依托“全国高校电子商务联合实验室”平台,与全国各高校建立资源共享与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充分利用全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里巴巴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创业孵化基地等;创建有多门省级一流课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还荣获有校级本科优质教学教师特等奖,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特等奖,以及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及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等。

3.人才培养体系完善

基于学校生态性创业型办学优势与特色,本专业设立“电商综合运营”和“电商产品经理”两个专业方向。前者包含电商产品及市场的调研、规划、设计、执行,通过管理学理论方法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交融,使学生掌握用户需求挖掘、产品设计开发、电商数据分析及组织协调沟通等知识与技能;后者注重行业或项目的电子商务运作,围绕品牌、推广、交易、物流等的系统化网络营销及商务管理,综合互联网思维、管理科学与信息经济,提升学生对电商运营问题的洞察力、理解力及对运营技术手段的综合创新应用能力。通过校企协同、企业高管等实务界精英进课堂、课程专业实训和跨专业综合模拟实训等举措,强化培养学生解决电子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科研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构建多元融合的创新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本专业为每位电商本科生从大一起就配置导师,使学生尽早融入专业学习和导师课题研究中,同时教师为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4.社会合作多元紧密

依托校内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基地实训中心正式投入运行,采用政、校、企、平台四方育人模式,助力中国企业品牌出海,促进数字经济与外贸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实训中心为企业、学校提供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服务,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全环节人才培训、人才定制培养、数字营销、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与结算、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国际物流、海外仓、保税区仓储配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出口退税、品牌建设等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为学校提供课程共建、师资实践培训、教师企业实践、学生实训实习、创业孵化、研学等全方位服务。通过让学生参加合作企业业务,边干边学,带店学习,电商专业教师采用集中培训和一对一业务指导,对学生实行多平台多岗位轮训。通过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数字贸易发展需求的新型人才,服务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目前该中心由浙江农林大学电商专业专业老师亲自带领学生,服务于数十家企业。目前运用的平台有:亚马逊、虾皮、速卖通、Jumia、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产品涉及有流行饰品、母婴类产品、鞋类产品等。运作的国际品牌如DEJACA、 MABARRI、HAIYOU等,合作伙伴有温州JOSINY鞋业公司、浙江麦娜饰品有限公司、义乌巾采有限公司、义乌市海佑贸易有限公司、杭州流星猫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江苏百絮鞋业有限公司等公司。

专业对外与临安商务局、临安跨境电商园、浙江宏捷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易达工具有限公司、杭州新无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慕研(杭州)数据分析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实践教学中探索创新,专业特色方向得以凝练。

5.创新创业能力突出

借助地方电商创业园和学校创业平台,大力开展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创业训练,从2005年起学生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等屡获佳绩。部分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突显专业对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育的成效。

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国外高校有“2+2”或“3+1”学分互认合作项目,学生可在本专业修完两年或三年后申请进入上述学校相关专业学习,完成相关学分后可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十余所海外高校有交换生访问生项目,学生可在大学期间申请前往对方学校学习6-12个月,同时还有寒暑假学生赴美社会调查项目。

近三年就业率:2021年92.73%、2022年97.96%、2023年95.92%

就业单位:爱丁堡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各地税务局、选调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波银行、阿里巴巴、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等

上一条:工商管理

下一条:金融工程